由於公司訂單滿載(聽說已排到明年中了,不知是真的還是假的),所以,需要招募大量新人來顧機台。也因為我的公司是屬於電子業的,所以,來應徵的新人還蠻多的。但是,因為我公司的部門有很多,所以,機台的種類也不相同,因此,篩選新人是很重要的。

  新人的篩選是由公司負責的(由公司安排面試和分發),所以,我的部門只能被動接受分發的新人(不是由我的組長或其它主管來面試)。所以,新人的好壞只能在工作上才能發現。但是,也由於新人來的數量實在是太多了,所以,部門主管決定由固定幾個老人來訓練新人。

  像我的部門最近這一個月就來了十個人,可是到現在為止,沒有一個人留下(因此我的部門得到了一個封號:新人殺手部門)。而這十個新人素質高低不同,所以,訓練的方式也就不同。但是,也是有一些標準的新人訓練方式。例如:新人一來部門,就先看SOP(標準作業流程)。

  然後參觀部門,並介紹作業機台。接著,便開始上機實習。在上機的過程當中,一方面留意新人的手腳的快慢(因為新人的結訓後要顧30~40機台),一方面留意新人的腦筋反應(訓練的內容是否能吸收),接著,便因新人的素質來調整訓練內容。可是,因為我部門是屬於比較

髒亂的環境,而且工作壓力也比較大(因為組長的要求比較多也比較龜毛),再加上顧的機台也比較多(別的部門只要顧1~2台),所以,新人大部份都不想留在我這個部門裡。

 更何況我這個部門訓練方式很嚴格,像放料速度要快(機台不能有空跑或亮紅燈,也就是不能沒有料在機台上),還有機台設定不能有一絲一毫的出錯(一出錯就馬上糾正),也因為要求速度和準確,所以,訓練方式採用一對一的教學方式。但也因為如此,所以,很多新人受不了

這種教學方式(因為神經很緊崩),所以,一個一個紛紛打退堂鼓。也讓我組長傷透腦筋,因為沒有新人可用,還有受公司的質疑(人資部門覺得是我部門老鳥欺負菜鳥,所以新人才全部跑光)。真是讓我部門的老鳥有說不出的苦。其實新人是很難教導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0985c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